我院实验中心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安全管理,教育先行,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普及学生安全与环保知识,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维护实验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我院实验中心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与测试工作。

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为帮助我院2021级全体新生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了解实验室管理安全知识,我院在陈熹音乐厅举行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凌海燕老师从实验室常用危险品标识、试剂安全、设备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初步建立了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框架,让同学们生动清晰地了解到进入实验室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保证同学们的人身安全。随后,新生们还参观了理工楼实验室和生物园实践教学与科技创新基地,同学们对专业特点、实验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理解,对于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为更进一步强化2019级专升本新生、2021级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防止实验过程中各类事故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我院各新生班级相继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参与积极。

班会主要围绕大学校园实验室事故问题展开,老师们以近几年各大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告诫同学们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不放松警惕,实验前要提前对实验设备进行了解,实验过程中要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规范操作流程,避免事故发生。在注意人身安全的同时,也要爱护实验设备。

1668E


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

新生们要在学习通平台上完成线上理论学习、自测,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成绩在85分以上的同学,并签署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后,才可以进入实验室参与实验活动。

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和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的签署,相信同学们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学习到更多的实验室安全知识。

绘制实验室安全宣传海报

根据我院园林、风景园林专业特色,实验中心积极动员园林、风景园林专业新生绘制实验室安全宣传海报,并在理工楼一楼实验室外的展览墙展出,提醒进入或经过实验室的同学们要注意实验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人身伤害,起到警示作用。


19CFC


生科院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我院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在最新修订的2020版生物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中,已将《实验室安全与防护》增设为专业选修课程,共16学时,在第二学期开课。该门课程的开设,将进一步使学生牢固掌握实验室安全技术和方法,以及生物实验室安全及防护措施。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