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根据学校安排,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疫工作,保证不出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部位与内容

(一) 重点检查部位:各级各类涉及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菌(毒)种、特种设备(气瓶及高压设备等)、废弃化学品处置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的实验室。此处所指实验室包含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

(二) 重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环境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危险品安全、设备安全、消防设施、废弃物处理、实验室防疫消毒等方面。

二、检查方式和时间

(一) 检查方式:本次放假前安全检查采取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请各位实验员及科研实验室管理员做好自查工作并填写《肇庆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于78日上交实验中心),对隐患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须制定整改方案,报学院实验中心协助整改;抽查工作由教务处组织,将对校内重点单位(部位)进行检查,并对其他单位随机抽查。

(二) 抽查时间:学校将于202179日至713日期间组织检查。

(三)暑假需要申请使用实验室的老师请填写《肇庆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申请表》,并于78日上交给黄丽华老师。没有申请使用的实验室将贴封条处理。

三 、工作要求

1. 请老师们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确保每个分室和每件设备的安全都有专人负责,做好实验室防火、防盗、防爆、防腐等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

2. 要加强对出入人员的管理,对外来人员和非本实验室的人员要进行盘查和登记,避免发生意外事件;假期不需使用的实验室一律贴封条;盘点各实验室剩余危化品,并及时登记回库。

3. 对需按周期进行正常保养的仪器设备要按有关要求做好维护工作,以保证下学期开学时能正常使用,放假期间,确因教学、科研需要,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有专人守护,不得擅离职守。

4.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且台风、雷雨天气较多,请实验室值班人员注意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假期巡查与管理,确保电路、监控与灭火装置的正常运行。

5. 暑假期间有申请进入实验室做实验的老师,在实验结束后,请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和门窗等,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确保实验室安全。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2021年7月7日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