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位老师:

    10月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此次安全事故给师生安全和学校财产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暴露出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加强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决定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老师们要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指导老师要对申请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要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并拍照留痕,并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教会学生防范和避让危险。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安全无小事”,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人有责”的意识,明确安全责任。
    二、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落实整改安全隐患
    各位老师要对所管辖的实验室(包括教学、科研实验室)、高风险实验和危险化学品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重点掌握易燃、易制爆、易制毒、剧毒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高温高压等类别的危险源及风险点情况,确保情况掌握全面、准确、实时,对危险废弃物处置实行全流程监管,要做到关键环节无缝对接、数据统计精确有效、出现问题及时预警,妥善处置。对易发生危险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区域,设置科学的流程指引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加强安全防护措施。

    各位实验室管理人员请于10月26日(周二)下午5:30前做好危险源及风险点管理台账发给凌海燕老师,学校将于10月29日前组织抽查实验室安全排查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26日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