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验室防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思想上高度重视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实验室防汛工作,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暴雨洪水可能给实验室带来的安全隐患,实时关注,加强对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教育,督促开展实验室隐患排查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防汛的充分准备。
2、基础水电安全
  实验室人员在离开实验室时,要检查门窗是否全部关上,特别要注意窗销应锁上,防止被大风吹开,对处于低洼区域的实验室,门口应放置防汛专用沙袋,防止室内进水。同时要做好切断水、电、气源以及确保下水道通畅。
3、仪器设备安全
  实验室内存有大量仪器设备,特别是一些精密仪器、大型设备以及特种设备,尤其要做好防汛工作。相关实验室应及时将贵重仪器和重要资料转移至安全角落放稳垫高,防止被风吹落摔坏或被雨水损坏,重要场所的门窗应采取加固措施。
  同时,对于需要持续通电、防水、防震的仪器设备,因在预防的基础上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将仪器受损等可能性降到最低。
4、化学品安全
  化学实验室内部分化学品容易受潮变质或与水发生反应或本身具有毒性、腐蚀性等危险性质,针对此类化学品要加强排查,及时转移到安全位置,确保不打翻不泄露。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