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学实验分室简介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设有实验室、准备室和接种室,面积约140平米,实验室拥有开展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全套仪器设备,包括梯度基因扩增仪、凝胶成像系统、垂直电泳系统、水平稳定稳压电泳系统、超纯水系统、超低温冰箱、高速冷冻离心机、恒温摇床等仪器设备。共有各类实验仪器 30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20万元。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教育专业的《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为学生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学生毕业论文服务。

本实验室主要配合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两门课程的理论教学,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理解。同时使学生掌握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实验的基本操作及实验技术,主要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基因组DNA的提取与鉴定,动植物组织总RNA的提取与鉴定,质粒DNA的提取与鉴定,PCR扩增,限制性内切酶消化,分子克隆和载体构建等实验项目的原理及步骤。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创新能力等综合实践素质。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1名。

目前,本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质粒DNA的提取

2、质粒DNA的限制性内切酶消化

3、琼脂糖凝胶的制备

4、质粒DNA定性定量分析

5、PCR基因扩增

6、PCR扩增产物的回收

7、植物基因组DNA的提取

8、动植物总RNA提取

9、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的制备及转化

10、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