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分室简介

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设有实验室、准备室,面积约 170 平米, 拥有各类实验仪器80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28万元。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教育专业的《人体解剖生理学》和《生理学概论》实验教学任务。并为学生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学生毕业论文服务。

本实验室主要配合《人体解剖生理学》和《生理学概论》理论课程的讲授,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操作(即动手)的技能,能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态度和作风。通过解剖生理学实习,也起到了验证、复习和巩固,以及加深理解《人体解剖生理学》和《生理学概论》理论知识的作用,使学习懂得人体解剖生理学知识来源于解剖生理科学实验,即解剖生理学作为一门实验科学的重要意义。
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4名,其中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一名,实验师1名。
  
目前,本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基本组织

2、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

3、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

4、感觉器、神经系统

5、生理学实验常用仪器的使用(蛙骨骼肌的单收缩和强直收缩)

6、蛙坐骨神经干动作电位测定与分析

7、家兔大脑皮层功能区定位

8、反射时的测定与反射弧分析

9、蛙类心室肌的期外收缩与代偿间歇

10、药物对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收缩影响

11、血型的鉴定、人体心音听诊、人体动脉血压的测定、呼吸通气量的测定、视力、视野、盲点的测定

12、影响尿液生成的因素和利尿药作用观察

13、学生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