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实验分室简介

微生物学实验室设有实验室、准备室和培养室,面积约150平米, 拥有各类实验仪器50 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 20万元。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教育专业的《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学》等实验教学任务。并为学生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学生毕业论文服务。

本实验室主要配合《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学》等理论课程的讲授,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获得对于上述课程的一些感性认识,进一步加深对这些课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掌握这些学科相应的实验基本操作及实验技术,同时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创新能力等综合实践素质。

微生物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4名,其中教授1名,讲师1名,高级实验师2名。
  
目前,本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细菌单染色及形态观察,油镜的使用

2、细菌革兰氏染色

3、放线菌和霉菌的形态观察

4、培养基配制与灭菌

5、土壤微生物分离、纯化及菌落形态观察

6、双向免疫扩散试验

7、人类风湿因子(RF)及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检测

8、肥达氏反应

9、黄曲霉毒素总量的检测

10、乙型肝炎表面抗体的检测

11、对流免疫电泳

12、植物病害识别及病原观察

13、种子的直接检验及染色检验

14、种子的洗涤检验

15、动物疫病识别及病原观察

16、熟肉制品中沙门氏菌检验

17、肉制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