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室简介

细胞生物学是在显微、亚显微和分子水平三个层次上,研究细胞的结构、功能和各种生命规律的一门科学,为生命科学的四大基础学科之一。

本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42平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 20 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10 万元。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以及生物教育专业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主要配合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程的讲授,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细胞生物学领域所涉及的主要技术手段的原理、操作方法和操作规范,主要包括光学显微镜技术、细胞形态结构观察技术、细胞内化学组分测定分析技术以及细胞生命现象研究技术等。

本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实验师1名。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显微镜的原理构造及其使用

2、细胞凝集反应

3、细胞膜的渗透性

4、液泡系的超活染色与观察

5、线粒体的超活染色和观察

6、植物细胞质流动及其影响因子

7、酶的组织化学定位

8、细胞骨架显微结构标本制备与观察

9、细胞内蛋白质的组织定位

10、细胞融合


?2016 肇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758-2716359 传真:0758-2716359 邮编:526061